自由网络向国际电信联盟说“不”

来源:纽约时报中文网 | 发布: | 发布时间:2013-01-24,星期四 | 阅读:2,209
作者:DAVID STREITFELD 报道

国际电信世界大会制定的条约遭多国反对,批评者认为主办方国际电信联盟沦为了专制国家的工具,要求美国削减对其资助的呼声高涨。

即使在国际电信世界大会(World Conference on 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s)上个月在迪拜召开之前,互联网活动人士就预见到了问题。美国国会也有同样的预计,国会还出台了一项决议,称互联网继续保持“稳定、安全,并且免受政府控制”是“至关重要的”。

事实证明,这些担忧是有先见之明的。大会本该更新一些老旧的规章,但在批评者看来,大会制定的条约反而允许专制国家去镇压异见。美国代表团拒绝签署该条约。包括加拿大、秘鲁、日本和大多数西欧国家在内的54个其他国家,也对该条约投了反对票。

据“开放网络促进会”(OpenNet Initiative)估计,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互联网用户所在的国家,对互联网内容进行了“大规模”或“普遍”的屏蔽。签署该条约的89个国家中就有这样的国家,比如俄罗斯、柬埔寨、伊朗、中国、古巴、埃及和安哥拉。

长期以来,那些支持自由、开放的互联网的国家,都和国际电信联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存在分歧,后者是隶属于联合国的机构,也是这次会议的主办方。这些国家认为,成立于1865年的国际电联希望回到互联网之前的时代,因为当时其影响力和财力都比现在强大。活动人士认为,国际电联因此和那些强烈希望对公共言论施以政府控制的国家立场一致,并沦为了后者的工具。

在迪拜大会之后,要求美国大幅削减对国际电联的资助的呼声再次高涨。这背后的逻辑是,既然一个组织的动机受到了纳税人的反对,为什么还要继续向这个组织出资呢?

“拒绝资助国际电联”(De-Fund the I.T.U.)的网站上这样写道,“为冲突的双方买单是难以为继的,也是不符合逻辑的,确实应该改变这样的状况。”该网站还在白宫的网站上发表了一封请愿书。

该网站指出,请愿书要求美国政府做出的举动,并不是前所未有的。“许多认同自由市场的民主盟友,以德国、法国、西班牙和芬兰为主,都已经停止向国际电联出资。有正义感的美国公司,如IBM、Cingular、微软、Fox、安捷伦、Sprint、Harris、Loral、施乐,以及其他一些公司,也都已经停止对国际电联给予私营部门资助。”

这份请愿书是由比尔·伍德科克(Bill Woodcock)策划的,他是非营利机构Packet Clearing House的研究主任,常驻伯克利。“这实际上关涉的问题是,公众是否应该拥有畅所欲言的权利,”伍德科克说,“互联网能促进言论自由,因此对那些力图控制公众话语权的国家来说,互联网是相当危险的。”

美国政府为国际电联提供的资金,占该组织预算的8%。那些对条约投反对票的55个国家对该组织的资助,大约占其预算的四分之三。如果白宫在2月10日前能收集到2.5万个签名,白宫就会审议请愿书,并很有可能会采取行动。到周二为止,该请愿书在宣传力度极小的情况下,已经收集了大约600个签名。

国际电联的总部位于瑞士。该组织的一名发言人没有回复请求评论的电子邮件。



 

版权声明

文章编辑: ( 点击名字查看他发布的更多文章 )
文章标题:自由网络向国际电信联盟说“不”
文章链接:http://ccdigs.info/28310.html

分类: IT观察, 国际观察, 新闻视线, 科技新闻, 科技驿站.
标签: , ,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