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电视台试图挣脱政府控制

发布: | 发布时间:2011-12-16,星期五 | 阅读:1,749
来源:路透中文

周六集会中,莫斯科抗议者的标语,上面写着“鼠辈下台!”“骗子们,还我们选举!”

路透莫斯科12月14日电(记者 Melissa Akin)—在上周的一个晚上,关於莫斯科抗议国家杜马选举舞弊的示威活动,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Fox News)是最佳消息来源之一。

福克斯在报导中使用一个画面描述莫斯科的抗议活动,而这一画面其实是雅典骚乱的情况,莫斯科中心的示威活动要平静很多,俄罗斯一家国有电视台迅速报导这一情况。

对於许多俄罗斯人而言,这是他们首次看到和听到这一差点就在国内未加报导的抗议活动,特别是那些住在偏远地区、只能收到三家国营电视台节目的民众。

为规避报导政治敏感事件可能招致的政府打击,新闻编辑们采用了一种老套做法,他们并未报导事件本身,而是播出外国媒体如何报导了该新闻。

此举一箭双雕。即使报导告知公众,异见分子在首都公开活动,也迎合了普京自己提出的观念,即俄罗斯的冷战敌人在怂恿并夸大反对性的政治观点。

尽管有迹象显示,俄罗斯国有媒体重获一些独立性,但这种迂回的报导方式,还是让外界对它们所承受的压力有所了解。

俄罗斯国立高等经济大学传媒系主任卡琪卡伊娃(Anna Kachkayeva),是以俄语播音的自由电台(Radio Liberty)媒体评论员,她说:”所有事情都以怪异和敏感的方式发生。永远有无休止的会议,大家相互拔河争论,电视台的老板们就如热锅上的蚂蚁,他们可能会犯错误,但也在试图统一立场,在机会之窗打开之际,尽可能做任何能做的事情。”

**英雄现身 但普京仍控制着媒体**

抗议活动已持续10天,摆在人们面前的一个重要问题是,抗议能否不止在政界带来真正的变化,同时还能改变帮助普京大权在握12年的国营电视媒体。

随着数以万计的示威者从12月4日以来规模最大的抗议活动返回家中,这一问题在周六似乎也有了答案。

一些示威者将希望转移至他们的电视机,以及反对意见英雄皮沃瓦罗夫(Alexei Pivovarov),他是国营电视频道NTV的新闻主播。

周五有报导称,皮沃瓦罗夫表示,若不对示威活动进行报导,他不会播报新闻。

周六晚上七点,皮沃瓦罗夫出现在NTV蓝绿相间的新闻播放间,描述着莫斯科市中心广场的集会情况。

图片设计师巴卡尔(Lada Bakal)说:”当看到皮沃瓦罗夫和不偏不倚的报导时,我们高兴坏了。”巴卡尔的家人和朋友都去参加了抗议活动。

NTV新闻主管米特科娃(Tatyana Mitkova)告诉记者,对示威活动的报导还会持续。

12月24日莫斯科还会有一场示威活动,对於抗议的报导,将会使更多人走上街头,而俄罗斯政府似乎也愿意冒此风险。

政治分析人士帕夫洛斯基(Gleb Pavlovsky)曾是克里姆林宫的顾问,他说:”电视台一旦开始报导抗议活动,就需要持续报导下去,但普京并没有失去对媒体的控制。”

电视报导内容仍受到监控,对普京的直接批评言论会被删除,抗议活动的导火索也仍是禁忌。(完)

编译:侯雪苹 发稿:张家伟



 

版权声明

文章编辑: ( 点击名字查看他发布的更多文章 )
文章标题:俄罗斯电视台试图挣脱政府控制
文章链接:http://ccdigs.info/12434.html

分类: 国际观察, 新闻视线, 时事观察, 时事评论.
标签: ,

发表评论